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博客人生 > 博客日记

前一秒

时间:2011-10-15 作者:周政 阅读数:人阅读

“现在开始考试了......”。

老师一声令下,平时散乱七零八落的座位顿时凝聚成了一团,东张西望、交头接耳,也许这些词语都无法形容当时的混乱。

我只是喜欢观察....

屏幕上很多的题都是给了两个名词然后填入空白处,或是交叉或是顺序写入即可,很简单,可是低下头看看周围呢?基本没有人看过问题,他们只是在寻找着答案,由于平时不听课,于是可以自信的说出:我不会!哪怕是只有两个选项的选择题。我抬笔写下一个答案让前排的人抄写,于是这个答案传过了3排以外。完全不会是不可能的,除非不识字,只是懒惰的享受水到渠来的安慰。也许此时慌乱中的那份镇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也许这还是一门艺术。

一到下课点在学校食堂吃饭,就感觉像是在招聘会现场,沸沸扬扬,拥挤不堪,长长的队伍仿佛没有边际,此时的你如果正站在此番场景中,你是排呢、还是不吃呢?

我的室友们这点做的倒是很有趣---先占座位。就在那里坐着,等着。看着空空的座位慢慢地坐满人后,还有着很多人紧锁着眉头四处寻找着座位,愁楚无座。人少了,我们便开始陆续打饭。很多人都懂得这个道理,但也有不懂的,这占大多数,于是慢慢的他们懂了,开始效仿,开始流行占座风气。这个时候,吃饭又成了问题,无座又没耐心排这又烂又长的队伍,怎么办?12点开饭,那就13点来,避免拥挤。不禁想起高中时候,那时在学校吃饭需要按班级排队下楼陆续到食堂指定的就餐处,我领着同学背着班主任偷偷摸摸跑到最前面的班级跟着他们走,往往是班级第一个吃上饭的,坐看班级的队伍浩浩汤汤的到来,往往他们还没打完我便收拾餐盘走人了。后来他们都学会了,留下遵守秩序的人少了,我却留下不提前跑了,因为这个时候按着顺序走到打饭处不会再拥挤了,因为大部分人都提前打完饭了。风气起来了,这时候学校的老师也发现并开始整治了....我又成为了学校的奉公守法的老实派了。

清晨洗漱,洗浴间也是别样的风景,每个水龙头都有着不停更替的使用者,你想洗漱,只能在一边看着,等待,兴许下一个就轮到了你。那是种运气嘛?不是,那是因为他快洗完了,对,那怎么判断他洗没洗完呢?首先明确洗漱都包含什么:刷牙、洗脸、洗头。那么你的洗漱顺序是什么?我想大多数人都是一样的。我习惯于先走一圈,看看每个人的洗漱进度,然后选择站在马上结束的人的身后,而不像很多人只是一眼朦胧的站在门口挠头发。看他们的身边都有什么装备,因为有的人只完成一项,刷牙或是洗脸再者洗头,观察他们的动作,是在冲洗头发,还是在擦脸?答案就在眼前,无需总是抱着庆幸的态度。

坐公交也是很有趣的,拿轻轨来说,乘坐都会有一张卡片用于刷进站出站,站在人群中,细心地观察周围人的变化,有的人忽然从兜中拿出卡片,有的人忽然拿起了身边的包物抱在怀里,有的人的腿突然节奏般的抖动起来,你要明白,他们快到站了,也许就在这一站。哪些人是一起的,哪些人不是,即使他们不说话,往往一个眼神的交流,一个细微的动作诠释了一切。很多的动作,行为,心理我还在学习,还在揣摩......

在卫生间,你会发现一些人走进后直接迈向最后的位置,这种人比较内向,有的人找个位置直接解手,为人比较豪爽;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人进来后会找个离你很远的位置,往往之间相差便池的个数就注定了你与他心理之间的距离,是朋友,熟人,还是生人?往往观察这种行为便可以提前预知他们对人的热情度。相似的还有宿舍楼中洗漱时,你们之间脸盆的距离。

在宿舍中,可以经常看见某某寝室的门口堆满了垃圾,即使离垃圾箱很近的位置,又或者门上愕然贴着“党员寝室”这样光鲜的标志,这类人生活真的很不检点,是一种对不负责的诠释。生活中这类人比比皆是。

最初的观察是有所需求,后来已经满足不了我的观察欲,什么都开始看,又综合了各种心理学以及行为学去实践,去观察。错误就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,所以别怕犯错。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。

我由内向转型为沉稳的性格,纯蓝色的性格,但我并不羡慕红色般的性格,我喜欢蓝色性格,我是蓝为主,黄为辅的人,我想利用现身的优点继续开拓,发展自己,使自己的优点有黏性,就像QQ一样,沉稳的个性配合精准的心理洞察术,也许这种配合就是传说中令人闻风丧胆的“城府&心计”吧。

分析人,从他的言谈举止,生活环境,周围朋友便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。

分析人,真的很有趣!
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你还可以订阅我的公众微信号,可以第一时间知晓最新内容!

扫一扫,关注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