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博客人生 > 博客日记

那个陪你吃饭的人

时间:2021-01-16 作者:周政 阅读数:人阅读

自笑平生为口忙,朝朝事业总荒唐。
许多世上辛酸味,都在车尘马足旁。
--吾庐孺《京华慷慨竹枝词·饭局》

人生的脚步每逢十跨一的飞跃,生命总会迎来别样的光景。
年轻的时候总认为朋友是很重要的事,熟人多了好办事,甚至盲目的结交,胡乱的帮忙,天真地认为炽诚的热情会换来等价的回馈。
人情冷暖过后,才逐渐明白酒肉朋友好交,患难挚友难寻。

-

曾记得有那么一位‘可爱’同事,听闻我电脑还算6,于是求助帮忙修笔记本,我也算是一位有求必应的热心肠,下班后便坐在休息室帮忙...
其实很简单,不过是重做个系统而已。
我习惯帮人到底,连offices等必备的办公软件都装好了,同事大受感动,于是...
他要把家里的电脑也拿来,以及父母单位的电脑,可我委婉的说明天休息,他倒没觉得有什么不妥,说了几句软话便稀里糊涂给了地址,时间定为第二天的早上。
于是没事找事的我清晨迷迷糊糊的便被一阵敲门声吵醒,好家伙,搬来的还是个台式机,最后修好后我连脸都没洗便再次热心的帮他把电脑抬进车里送走,从此一路绝迹再无相逢。
因缘相识修电脑,无份深处再相逢。
像这种傻事怎么能到此为止?
大四的我做全职租房在公司附近,与上述故事为同一家公司。
那时候寒暑假会有一些大学兼职愿意留下工作,租房便成了他们首要面对的棘手问题,都是过来人,甚是同情心泛滥,没地方住是吗?不介意的话就和我住在一起吧。
使用面积20平左右的小房子里,挤进了3个大老爷们,平日里冷清的小屋也确实欢腾热闹起来了...
毕竟刚刚大四和室友们分开多少有一些怀念校园宿舍里的群居生活,因此内心空补了一份假象的自我陶醉。
有些人,有些事,有些记忆,真不是谁都可以替代的。
一个多月的相处,多少还算温存一些真感情。

-

w同事有些过意不去,硬要塞给我一半房租,后来也转为全职,蜜月过一段好基友的岁月,直到彼此在这同一家公司找到另一半后,不知不觉中就疏远了起来,冷静的停留在彼此的微信好友列表里。
唉,女人...
如果好友是一张照片,那我和他的那张必定会被灰尘掩埋。
另一位x同事就更不同了,骨子里热情还有一些逗比属性,苦闷的生活因他增添一丝乐趣。假期结束了,他搬回宿舍继续工作过一段时间,同样面临大四实习问题选择回家乡,后来偶然想到了他,便看看他的朋友圈,打开却是一道意外冰冷的横线被圆润的小点断隔成两道,也同时象征着彼此的关系已经结束,可我依然还是选择发消息来印证自己内心的猜测,一个红色感叹号外加一段系统文字。
分开不过一个月而已,白处了也就一个多月而已...
随后的职场生活里,还是不断的有人求助于你,不断的帮忙,不断的道谢。
周而复始,环境在变化,人也在变化,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一路绝迹。

我又想起了两位故友L&B。

先说L,初中同学的邻居,也是校友,为人憨厚愚笨,不爱学习。
每天放学顺路同行回家,来来往往便日益熟悉起来。
L是真不爱学习,也没有丝毫求学的想法,比如中考也算是件人生大事,他10分钟就交卷离开了考场,完全没有心思读高中,毕业后失联了两年,直到高中一次放学回家路上巧遇,才了解他初中毕业就去饭店打工做起了改刀,受到一些凌辱挫折,接连跳转了几家饭店,这次跳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。
L迷恋上了街舞,喜欢的不得了,本来收入就不高,每月还把过半的收入全交给了培训机构,定期去练习实际就是做俯卧撑锻炼肌肉,向我展示一个动作:双手撑地,手肘卡在腰部某个位置,脸面向地面,双脚并拢抬起,全身靠双手撑地支撑使头部和双腿成一条直线。
看着L呲着白牙憨笑,心里总会浮现一丝酸楚。
L的父亲是做三轮拉客的,可想家庭并不富裕,劝说过几次但L固执的不听,依旧顽固的认定街舞是他未来要走的路。
关系的破裂来自高考,不知道L在哪里买到的考场名单,更不知道哪来的妹妹和我在同一个考场,让我多加照顾,可我学习成绩也就算个中等水平,又能起到多大作用。但到了考场L的妹妹算是让我开了眼界,夸张的连道选择题都答不出,完全依赖于我。这时候我才猛然发现这份简单的照顾竟是一颗烫手山芋。
这份廉价的帮助最终换来了昂贵的教训,因为我没有时间给她全部的答案,她因此和我翻了脸,最后一科结束后我在楼下遇见了她,还有她身边的几个小黄毛...
更糟糕的是人生中至关紧要的高考考砸了,印象中严肃冷酷无情的高考,不过儿戏而已。
东郭与狼的故事莫过于此,你觉得尽了力,但她要的是完美和全部,经不起丝毫细节的推敲。

-

B是我的一位发小邻居,从小认识一院长大。
我上大学,他参加工作,每逢节假日都是循环着你请我我请你的常规步骤,饭食简单,闲聊胡侃,他诉说着恋情和工作,我也只能聊聊大学生活。
后来我毕业开始工作,回家的次数开始局限于过年或五一十一长假,和他聚餐的次数也减少了。
以前有阵子速食冷面特火,他也买了机器加工制作,微信通知了我自然要捧场,可收完钱他却埋怨说包邮利润都不够了,我直接又给他转了50元钱,他没收退回给我,还补了一句你真实在...
后来他莫名其妙卖起了鞭炮,又找我帮忙捧场,这我多少有一些为难,因为家里已经很久没人放这个了。
再后来他不知道在哪里听说我哥哥在做建筑,迫切的索要联系方式,求活...
B的父亲是包工头,家乡有些楼房都是B父亲盖的,我曾建议他做点装修方面的买卖,凭他父亲的关系多轻松啊,可惜,满手好牌打的稀烂。
其实在文字中能感受到我对B多少有一些刻意的疏远,源自一次母亲的无意唠叨...
话说一日,我的母亲要出门,院里遇见了正在热车的B,询问是否顺路能捎我一段,B面露难色迟迟不语,我的母亲顿时就明白了这是不愿意送,便自行离开了。
B开着A6,而我母亲要去的地方无非3-4公里,我不太理解这一份简单的帮助有多困难,难到编一句善良的谎话都开不了口。

交朋友,最怕一方真心相待,推心置腹,另一方却是因利而来,算盘满怀。
年纪渐长,愈发明白,人心不能靠算计,朋友之间的交往绝不能把利益得失看得太重。
将心比心的失落终会迎来转点,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那种只进不出的免疫属性,就像Z一样。
来到这家公司也是机缘巧合,光说应聘加入就是个啼笑皆非的故事。

简述如下:
我曾在一家留学公司工作,招聘(忽悠)了一位X同学入职,后双双前后脚离职。
一年后X希望我加入这家公司,于是托J介绍进入网络部门,可惜J当时在部门里口碑不好,毕竟物以类聚,以J好友的身份进入,自然让大家产生了一些敬而远之的想法,就包括这位离我最近的Z同事。我还傻傻的和J继续假戏真做,天天一起结伴而行,让人误以为是24K纯金好朋友,实际毛都不沾边的假象,也因此更加加固了他们的看法。
在这莫名其妙的工作氛围里,借用李成儒的话:如坐针毡,如芒刺背,如鲠在喉。
好在我挺了下来,后来的日益相处也掩埋了这段莫须有的横沟,毕竟我真不是他们眼中那样的人。
试问世间
有多少位朋友是通过吃饭熟悉的
又有多少位老铁是通过吃饭升华的
...
就像他们一样,每天一起商讨大事:中午到底吃什么。
美好的岁月终会有节点,什么都不例外,只是早晚问题。
有的人离开因为有更好的选择,有的会因为家庭,也有的还会因为莫须有的党派斗争。就好比Z一样,莫名其妙就被人结结实实的绑在了对立面。
想撵人自己走,是需要手段的,比如以Z为核心编些莫须有的剧情,好让同盟友信以为真,同仇敌忾。
Z与会编故事的老好人大吵一架后离开了,去了其他部门。而我因为和Z要好,渐渐也被贴上了标签,割线划入了对立面。
对立面的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一头雾水。
划线内的人自鸣得意,殊不知等待他们的即将是东零西散。

走过一段路,总能有一次领悟。
多经历一些事,你才能看清一些人。

公司风云卷动,老板大洗牌,清理很多藏污纳垢之人,切断很多人的利益输送,借此很多人骂骂咧咧的走了,以及很多不愿意走的人也被迫走了。
骤雨雷鸣,有的人指骂着天气的暴戾,有的人却期待着乌云散后的彩虹和阳光。
我看到了机会就要努力争取一把试试,饭余闲聊Y同事便口誓力挺,第一个成员,同样也是第一个掉队的成员。
当晚就和Z聊出了自己的想法,同样得到一致的支持,不同的是Z一直出谋划策,去费尽心思的拉拢更多的人手。
隔天就有人发消息表示加入,心里真的很暖。
当然也有很多人口头支持,言外之意却是拒绝。

你以为的合群可能只是单纯的聚会,你以为的朋友不一定真的靠谱。
落难之时,你伸出手去,真正弯下腰拉你一把的才是真正值得交的朋友。
领导开出的一个月期限,结果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招聘计划。
但戏剧性的好戏才刚刚开始,对你开出条件并承诺的领导突然离职了,当头一棒打的措手不及,有点懵。
硬着头皮去找老板,被贴身保镖拦截,见老板需要提前预约,我:@#¥%……&*,怎么预约呢?简诉一下来意,保镖眉头深锁,无奈的拨通了保安头,然后给予我一个合情合理的建议:去找之前的领导,让他和老板预约...
接下来发展的故事就不细说了,因为和主题无关。

人生要学会等待,美好需要岁月沉淀。
人生之路,有很多场转角相逢,伴随着不同的人,去品味着各色的酸甜苦辣。

还是我的另外一位好朋友总结的到位,虽然他也是经人指点。
S:“交友就如同大浪淘沙,每次吃饭都是形色各异的人群,你不知道谁是你真正的朋友,但你需要一个一个的结交,一个一个的筛选,哪怕你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,时间,金钱,但最终从这50个人里,或者100个人里面,终会有那么2-3人会浮出水面,那些饭桌上大家都是朋友的人,也许散场后就再也联系不到了,所以需要不停的过滤筛选,最终留下的几个人才是真正愿意帮你的人,值得深交的人,是你未来成事不可或缺的力量。”

时间识人,落难知心,人生得一知己,实属不易。

有幸相遇,是一种缘分。
有缘相识,是一种幸运。
有情相交,是一种福分。
愿你珍惜。
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你还可以订阅我的公众微信号,可以第一时间知晓最新内容!

扫一扫,关注微信公众号